微信矩阵

官方微信

扫码订阅

扫码开票

杂志内容

乡间小路

文/声 樾


有一条小路,时常被我记起。

有一条小路,总会驻进我的梦里。

岁月的脚步,总让远方的游子生出几多乡愁,年纪虽不大,却常常忆起家乡的人和事,梦到儿时的山水与草木,不再是“为赋新词强说愁”的酸楚。

流入内心的景物自然不少,所谓思乡的情怀,往往就具体在旧时的简单和平凡中:那一条家门口的小河,河水里曾经自由游走的鱼儿,穿着小裤衩、汗流浃背地站在河水里摸鱼的孩子,还有家里的庄稼地,地里的麦苗、成熟了的玉米和高粱,掰玉米时忽然飞出的蚂蚱,不一而足。每天走在都市的大马路上,曾经走惯了田间地头、乡村小道的一双脚,总会自然地想起乡间的小路。

我家在村子的最西头,出门向西,二十来米,就是孩子们摸鱼的小河,小河有汹涌泛滥的时候,河水直逼到我家院墙外的高坡,在我们的眼里俨然一条大河,但更多的时候是枯水季那窄窄浅浅的河道,还有那随着水涨水落,不断翻修的小桥。过了小桥,是个斜坡,斜坡不大,不费力就可以骑车上去,上到坡上,就有一条直直的向西的小路,那便是时常出现在我梦中的小路,承载了我高中时代回忆的小路。

小路不长,两三百米,连接的是我的村子,还有对面的村子。对面的村子里有我的高中,一座普通的乡村高中,现在母校的名字都已消失,母校的校舍多年未去,听说也已破败,不知做什么用了。

因为离家近,高中三年,除了短暂的小半年住校,基本在走读中度过了紧张而美妙的时光,那条小路便属于每天必经的便捷之道。对它的印象,大都是从学校这边开始的。最铭记在心的美好,莫过于一个月一次放假的黄昏,走在这条小道上,看着远处的自己的家,周围几个村子外面的杨柳成荫,小路的左右是成片的麦苗,小路往东延伸着,在我家和烟云一般的成片树荫上方,恰是一轮明月挂在天空,低低的,暖暖的,温馨的感觉涌遍全身。

一个月放一个周末的假,其他乡镇的同学便急急地收拾行李,骑上老式的自行车,飞回到阔别一月的父母身边,去温习那熟悉的家的感觉,为下一个月的学习,准备更多的饭菜钱粮、更好的精神气力。而我们一帮球友,大都是附近村子的,更有不少是初中一起读上来的同班同学,便早早地相约操场,在别人推起自行车离去的喧闹中,畅快享受着踢球带来的快乐。操场坑坑洼洼,踢起球来必是尘土飞扬,踢球的人完全笼罩在人踢起来的混沌中,但兴奋的喊声、招呼声、叫好声,此起彼伏,不绝于耳,今天想来,竟如动人心魄的音乐般让人愉悦。一晃十多年,我还经常在人造草坪铺设的绿茵场上踢球取乐,但在黄土铺压的操场上的笑声,恐怕只能是一种永恒,一个班的伙伴也各奔东西,在不同的地方守着自己的今天。

从下午三四点,踢到傍晚五六点,几个小时的鏖战,为一个月的学习做了最好的注脚,也为年轻的岁月平添更多的点滴乐趣。天慢慢地黑了,虽意犹未尽,但回家的时间到了,有几个人还是要趁着天未全黑,骑着车回家,我也担心父母的挂念,依依不舍下,也只得散去。

学校门口,尽是农家。出了校门往东,拐进曲折繁复的胡同和小街,这时总还是有三两好友同路走的,大声谈着今天球场上自己的英勇或者遗憾,浑然不顾身后行人偶尔响起的自行车铃声。肩上斜挎个这样那样的背包,背包上塞着自己的外套,满身的臭汗,再加凝固在汗水中的黄土,在那时的高中生眼里,毫不在乎,恐怕不是早恋中的男生,才不会把心思放在这样的“细枝末节”上。走着走着,三两好友也慢慢散去,各回各的村子,十来分钟也便到了村子的最东头,穿过村头小河沟的成排杨柳树林,就踏上了那条小道,直直地通到我家门前的大街上。

惬意的心情不言而喻,家就在视线内,不必急急地赶路。黄昏下,一切都是朦胧的,小路两边是大片的农田,一半时间是麦子,一半时间是玉米。农田的边缘是周围村子外面的树林,高大的杨树、婀娜的柳树,不多的槐树、榆树、梧桐树,构成了黄昏中连成一线的灰暗轮廓,轮廓的上缘,总笼着薄薄的烟雾,有农家袅袅炊烟,也有傍晚大自然生成的清雾。

几个村子围成了圈,包围着成片的农田,把广袤的农田分作两半的便是我脚下的小路。我的村子地势低,村子旁边的小河还看不到。抬起头来,小路的东端,闪烁着一些人家的灯光,房子和树林上方的天空中,正挂着一轮初升的圆月,若是天再晚一点,那圆月把田野照得明亮,而脚下的小路,更是在两边深色麦田的映衬下,显得明晃晃的延伸着,就如铺了一层雪一般。走在小路上,硬硬的路面上,也有着不少的细沙,踩在上面沙沙作响。路基两旁的草丛里,蛐蛐的叫声也有节奏的和着脚下的沙沙声。

很快就走到了小路的中间,环视四周,明月照耀下的田野环绕着你,远处是村子外的树林的轮廓,两边是排列得整整齐齐的庄稼。路基慢慢地比旁边的农田高起来,慢慢地能看到我家西边的小河,还有上面简易的小桥,有些时候是几个水泥板排成的桥面,有时干脆是几根树干钉在一起的木排。

小河的流水潺潺,清脆的声音传到耳朵里,亲切的感觉就如清凉的河水拥着你出汗的肌肤。走到小路尽头,便是那个小坡,旁边便是生长在河岸边的杨柳们。站在小坡顶回头,景色一如刚刚踏上小路时的风景一样,树林的灰色轮廓,背后闪耀着几户人家的电灯,小路直直地伸向前方,不同的是这边村子的天空中没有那轮冉冉上升的圆月。

下了小坡,便是枯水季的小河,只在原来的河道里,弯弯曲曲地流淌着浅浅的水,月光下,形成一条明亮的小溪的轨迹,波光粼粼。踏在简易的小桥上,吱吱作响,配合着我欢快的心情。几步便来到河岸边的一排杨柳旁,又是一个小坡,这时可不会慢慢走了,因为坡上就是我的家。

小路的终点,我的家。一溜烟地跑进家里,小路便留在了身后。